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学校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和措施
发布人:刘伟龙  发布时间:2015-09-10   浏览次数:1231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国内著名的理工科院校,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求创新”的办学传统与特色,强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培育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军才能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注重将前苏联“重专业、强实践”与欧美“重创新、个性化”的教育模式相结合,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校园教育与校企合作相结合、校内教育与国际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高素质本科毕业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教育品牌。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实验教学,出台了一系列与实验教学相关的政策和规定。2001年,学校在实施“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的目标中提出: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创建哈尔滨工业大学面向21世纪的现代化教学体系,使高质量和创新能力强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生的铭牌”。此后,学校对本科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途径进行了精心设计。对于第一课堂,学校在理论教学中通过教改立项等多种方式推进研究式教学,在实践教学中投入巨资兴建开放性实验室,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的比重,设置了创新研修课和创新实验课。学校对于各个院系的第二课堂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学校提供资金和场地,在校内各基础和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8个本科学生创新基地;此外,学校通过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实验训练。

    2001年学校针对实验室建设,连续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实验室绩效考评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实验课管理办法》5个文件。以上政策对实验室教学队伍建设、体制改革、管理信息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划。2003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十项措施》,全面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重点支持和建设。2006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从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原则、主要任务、管理和考核等方面加强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规范管理,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2012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该规划强调:“十二五”期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为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2017年,为规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与运行,学校专门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提出推动人才的个性培养和分类培养;探索探究式,研讨式,开放式,问题导向的实验教学方法;打造爱岗敬业,技术过硬,专兼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加大力度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拓展实践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2022年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针对学生分类培养,个性化成才需求,完善培养方案,强化校管核心课,院管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方向轨道课分类别,分层次,模块化建设;开展课程改革,内容注重交叉融合,体现学术前沿和时代需求,改革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方式,培养学生创造性,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着力打造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的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