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相关制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十项措施
发布人:刘伟龙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272

校教发[2003]97号

教育部[2001]4号和[2001]5号两个文件,分别针对当前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在专业建设、结构调整工作中存在的方向性问题提出了 一系列原则意见。这两个文件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信号。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本科教学质量必将成为衡量高校水平的首要标准。

哈工大经过“九五”时期的规模发展,目前已步入了内涵发展,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奋进的轨道。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此,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出如下十项措施。

一、院长(系主任)担任本科教学第一责任人

以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管理重心下移为契机,学校责令院长(系主任)担任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对校长负责。要求各院(系)自主权增大以后,在制定政策特 别是分配政策时,要充分保证利于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对责任人所采取的任何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成长和学生成才的措施,均给予政策或资金支持。同时,学校对责任人的工作状况、教师授课质量、学生培养质量予以监督和考核,并与下拨院(系)经费挂钩。

二、逐年增加教学经费

我 校2001年的教学经常费在教育部[2001]4号文件下达之前已经达到学生学费的20%标准,教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相对于我校创办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需求而言,这一比例还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从现在起学校决定每年本科生教学经常费(包括教学业务费、教学仪器设备费、教学差旅费、体育设施维持费)将根据学校财力的增加,逐年加大投入。同时,每年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还将继续保持教学专项重点建设基金。

三、调整职称晋升考核内容确保教授上讲台

本科教学第一线的主力应是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体育、外语等个别课程除外)。各院(系)应在职称评定和聘岗政策上保证教授上讲台,从而保证教学质 量。要在评定职称和聘岗时对教授在教学上提出明确要求,要明确规定晋升教授必须完成的教学任务,明确规定院士要定期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或讲座。

四、加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包括考核方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目 前,我校相当一部分课程仍存在教学内容陈旧和教学方法手段落后的问题,各院系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对教师明确提出改革陈旧的教学内容、废除照本宣科的教学方法、摒弃死记硬背的考核方式的要求。学校将加大投资,保证硬件设施改善,并在院(系)教学状态评价时加大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及教学内容改革的考核 权重。重点落实讨论式授课、研究型授课、课程大作业(小设计、小论文)等,并实行重能力、求创新的累加式考试制度。教师在教学方法更新、考试制度改革和教学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将作为评职、聘岗的考核指标。

五、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

经过“211”一期建设和“985”重点共建,我校的实验室特别是基础实验室的面貌已经彻底改观。今后,在继续进行硬件建设的同时应特别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各院(系)要迅速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实验室工作队伍,并建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的系列管理制度。

学校将筹措资金,加大实验室的投资力度,力争在“十五”末期打造一批名牌实验室。

实践教学,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各院(系)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要不断进行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改革,把科研资源引入本科教学,把科研成果及时固化为本科教学内容。自2003年起,严格落实毕业设计(论文)一年(七、八两个学期)制及实验室开放计划。教务处要定期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学校对因开放实验室、进行实践教学改革所增加的教师工作量,在经费核算时予以充分考虑。对在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教辅人员,各单 位要在晋职、聘岗时给予适当倾斜。

六、加大教材建设力度

高水平教材是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志之一,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必须要有一批自己的高水平教材。学校每年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教材建设,严格落实优秀教材奖励制度,同时在职称评定条件中加大优秀教材的权重。要求青年教师“秣兵厉马”,从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指导书、习题解答、试题库等编写做起,并根据工作的质和量给予补贴;要求资深教师行动起来“著书立说”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所授课程的体会和对学科的见解总结出来,为学校的“财富”积累奉献力量。各单位要建立教材编写梯队,对我校已经占领的学科领域决不能丢掉。同样,为取得进步和提高,我们也必须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不断引进国内外的优秀教材,取人之长,补己 之短,供给学生最优质的“养料”。

七、加强外语教学

我国入世以后,高等学校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而我校所处的地域和大环境又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为此要求外语系高度重视教学方法改革,提高基础外语的教学水平。要求其他院(系)组织教师积极选用优秀的外文原版教材,选择合适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双语教学试点并在取得经验后推广。学校将拨专款资助教师到国外针对所授课程进行专门学习;资助教师购买原版教材;对使用外文教材的学生补贴书款。各院(系)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对积极使用外语 授课的教师予以补贴和奖励。

八、搞好专业建设

教育部下发[2001]5号文件后,高等学校将启动新一轮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我校的专业建设要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重视,应时刻针对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调整办学思路和专业结构及人才培养策略。目前,以我校体制改革、管理重心下移为契机,要求院(系)在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总体指导思想下,统筹考 虑学科与专业建设问题,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做好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向一级学科或大类招生过渡。

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军工专业,要投入人力按计划完成任务,其他专业要加大加厚基础平台,提高培养目标。各专业都应责成专人跟踪毕业生质量。

九、落实导师、班主任制

我校本科学生管理实行低年级班主任制,高年级导师制。学生导师和班主任必须由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或符合要求的退休 教师)担任。对班主任、导师的待遇学校要切实落实,同时也要对其工作质量定期考核,不合格者及时调换,做到赏罚分明。

十、加强教学督导、完善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价制度

管理重心下移后,学校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监督、考核与评价方面,要充分利用评价、监督、竞争和激励机制,调动、发挥基层教学单位的积极性搞好本科教学。 2002年,学校已对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进行了评价,今后要不断完善评价体系,继续搞好专家督导和科学评价,并把评教、评价结果与院(系)经费挂钩。

    希望各院(系)认真落实以上十项措施,并在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强本单位人文环境建设,注意归纳提炼体现专业教育特色的教育理念。注重明理诚信,为人师表。严肃考风考纪,为树立具有我校特色的名校风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