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示范辐射

      中心的示范辐射效应

    1.出版物理实验类教材3册,其中2020年《大学物理实验》教材(第三版)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材二等奖”。2021年出版英文版教材《Physics Laboratory Manual》,已用于物理拔尖班和留学生的英语实验课教学。校管核心课程“大学物理实验A”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2.中心教师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青年教师基础课程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获得省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特等奖2项,省青教赛一等奖2项,对全国物理实验教学建设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

    3.多个系列自制教学设备在全国高校得到辐射推广,“准稳态法比热-导热系数测定仪”“高低温介温谱测量实验教学仪器”等系列实验装置,在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内外30余所大学推广

    4.疫情期间,中心设计出23个依托居家条件,借助手机APP完成的自主创新系列物理实验项目,并对学生居家实验进行“云指导”。与《物理实验》杂志社联合主办了面向全国的哈工大居家实验案例四次在线分享会,吸引了全国150多所高校的1200余位物理实验教师参会,有多所学校直接采用了这些居家实验项目,打破了疫情期间难以高质量开展物理实验教学的困局,发挥了居家真操实做实验课程建设的全国性示范引领作用。

    5.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全国最高奖项(特等奖或一等奖)22项,其中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连续5年获全国特等奖,其中4次夺冠,使哈工大成为全国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获全国一等奖11项,在全国高校中位居首位。参加CUPT决赛的主力队员,未来技术学院宋炳榕,物理学院骆全鑫同学分别获评2022年哈工大十佳学习之星第一名,第三名。竞赛显著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发表研究论文2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

  6.创新成果基于科教融合的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新成果“创新引领+内生协同+国际赋能:物理学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成果“构建物理拔尖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心承担省级以上教改项目22项,受邀在国际和全国性教学研讨会做会议报告30余次,分享及推广拔尖人才培养创新成果,形成典型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