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栏目  创新研修实验

部分创新研修实验选题

序号

实验题目

实验内容

1

自制表面温度计与导热体温度分布

掌握表面温度计工作原理,制作表面温度计,使用表面温度计和红外热像仪测量单端加热铁片的表面温度。

2

氧化物陶瓷复合材料的高温导电率与低温磁电阻研究

制备不同比例的LSM-YSZ复合陶瓷,测量其高温电阻,观测从离子导电与电子导电机制变化的现象,测量低温磁电阻,探究复合对其磁阻效应的影响。

3

位式热敏电阻液位计研究

  

测量Pt热敏电阻的阻值与温度关系、不同电流下的电阻值,焊接现状排列的Pt热敏电阻阵列,使用其进行液位测量,构建位式热敏电阻液位计。

4

铁电材料的介电特性与相变温度测试

  

使用数字电桥测量铁电陶瓷的介电常数、介电损耗与温度的关系曲线,确定其居里温度,使用热膨胀仪测量铁电陶瓷的热膨胀曲线,对比两种方法测得的相变温度。

5

用热敏电阻组装气体流量传感器

以载流的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和铂电阻作为传感器,在不锈钢三通块搭建气体流量传感器并对其进行标定。

6

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的电性能测量

了解金属陶瓷复合材料导电机理,测量具有用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阳极的Ni-YSZNi-SDC等复合材料在不同气氛和温度下的电导率。

7

Ni-SDC阳极的程序升温还原研究

制备Ni-SDC复合材料阳极粉体,采用程序升温还原技术,研究不同粒径、原料配比和孔结构对多孔阳极的还原温度和还原时间的影响规律。

8

电极布置对固体电解质系统阻抗谱测量结果的影响研究

YSZ固体电解质片上制备多种不同布局的工作电极、参比电极和对电极,研究电极布局对交流阻抗谱的影响。

9

氧化镍的制取及其还原特性

采用沉淀法合成NiO粉体,用热重分析技术观测前驱物的分解过程,用热导池监测不同条件处理的NiO粉体还原过程中氢气消耗量随温度的变化。

10

热电堆发电现象演示

使用半导体制冷片、不锈钢杯和散热块搭建热电堆发电系统,测量热电堆系统的输出电压、输出功率与其工作参数的关系。

11

BSCF电极的气敏特性研究

采用四端法测量BSCF电极的高温电阻,在恒定温度下研究BSCF电阻随氧分压的改变规律。

12

二极管温度特性测量与标定

对多个硅二极管进行筛分,统计不同二极管在确定电流下的管压降分布,选择特性最接近的二极管进行测温实验,焊接多路采集系统放大器构成多通道温度采集系统进行温场分布测量。

13

身体对冷热感觉的实验模拟

构建冷热感觉实验测量装置,研究热源表面温度与热源发热功率,研究恒功率热源表面温度与表面状态(裸露或覆盖)及空气流动状态的关系。

  

14

水的冷却-凝固过程研究

自制多通道温度测量系统,并用其监测不同初始温度的水及其不同位置的温度在冷却-凝固过程中的随时间的变化,验证姆潘巴现象

15

保险丝瞬间熔断现象研究

利用电容放电获得瞬间大电流,使用示波器观测并记录保险丝在瞬态大电流作用下熔断的过程。

16

保险丝稳态熔断特性研究

测量保险丝的电阻值与环境温度的关系,研究保险丝在稳态电流下的电阻和功率特性。按照额定电流的不同倍率施加电流,确定在不同环境温度下的稳态熔断条件。

  

17

自恢复保险丝伏安特性研究

测定并对比PTC自恢复保险丝在脉冲电流和连续稳恒电流作用下的伏安特性曲线,研究发生其开路现象的条件。

18

水含量对石膏模导电性的影响

制作石膏水比例的石膏模,使用交流阻抗谱和直流电阻测量研究其在烘烤脱水不同阶段的导电性。

19

单气室燃料电池在不同CH4-O2气氛中的性能研究

制作Ni-YSZ|YSZ|LSM结构的单气室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测量其在甲烷与氧气比例大范围变化条件下的输出电压、最大输出功率和交流阻抗谱。

20

暗背景下反光体的判读问题探究

设计暗背景——反光体模型进行不同比例条件的观测,探究被观测物体的尺寸、环境对比度、衬景照度以及观测者的视力等因素均会对观测结果的影响。

21

电容式湿度传感器的使用

搭建基于电容式湿度传感器的单稳态电路和单片机数据采集器,将电容信号转变为电压信号后进行测量和数据显示。

22

光敏元件的伏安特性与温度特性研究

研究硅光电池、光电二极管和光敏电阻等元件的伏安特性及其在不同温度下对光的敏感特性。

23

发光二极管的发光特性及其结温测量

采用稳态法和脉冲法测量发光二极管(LED)在不同温度下的伏安特性及温度对发光强度的影响,利用电压-电流关系确定其PN结温。

24

充放电法测量电解电容的电容量

使用数字源表对电解电容进行充放电,观测器电流、电压随时间的变化,计算不同电压下的电容量并与数字电桥测量数据进行对比。

25

导线接触电阻的测量

分别使用直流大电流四端法和锁相放大器技术测量不同截面积导线在不同连接方式条件下的接触电阻,分析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

26

激励信号幅度对固体电解质系统的阻抗谱测量结果的影响

制备基于YSZ固体电解质的LSMLSCF等电极,在对称双电极和三电极布局下研究激励信号幅度不同对所测得的阻抗谱的影响。

27

玻璃的软化温度与高温粘度测量

使用高温热膨胀仪测量不同配方的硅酸盐玻璃的高温软化过程,确定软化点并计算器高温粘度曲线。

28

陶瓷坯体的烧结特性研究

制备单一成分和多元复合的陶瓷坯体,使用高温热膨胀仪测量其高温烧结曲线,确定高温烧结温度和收缩率,分析复合对烧结的影响。

29

热电材料Seebeck系数测量

自行构建Seebeck系数测试系统,在不同环境温度下测量钙钛矿氧化物材料的Seebeck系数。

30

使用NTC热敏电阻进行风速测量

测量NTC热敏电阻的阻值-温度特性、暂态和稳态伏安特性,研究其散热功率与温度的关系,搭建热敏电阻风速计,并利用自制风道对风速计进行标定。

31

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电化学性能研究

在泡沫镍集流体担载不同质量的LSM粉体,以KOH溶液作为电解质测量其循环伏安曲线和阻抗谱,并进行多次恒流充放电循环,探究担载量、充放电速率对其性能的影响。

32

贴片电阻阵列加热板

PCB上焊接贴片电阻阵列,使用热电偶、热敏电阻和红外热像仪观测其在不同工作电流下的温度分布。

33

小电阻的脉冲大电流测量

搭建基于电容放电的脉冲大电流产生装置,使用其在漆包线等小电阻样品中产生瞬间电流,利用示波器记录电压-时间曲线,计算阻值,并与其他方法测得数据进行对比。

34

电极材料的气氛DTA研究

焊接带有电偶丝的不锈钢样品托,用其测量Ni-YSZNi-SDCLSMLSCF等电极材料在不同甲烷-氧气比例气氛中的温度,分析不同材料的催化特性。

35

趋肤效应对金属线材电导率交流法测量的影响

分别使用直流四端法和锁相放大器技术测量不同金属丝材的电阻,探究锁相放大器测得阻值与工作频率的关系,分析趋肤效应的作用。

36

气体质谱分析测量阳极的积碳过程及其氧化清除

学习气体质谱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对质谱进行标定后,用其观测Ni基阳极的积碳及其氧化清除过程。

37

热导式乙醇液位传感器研究

分别采用稳态法和暂态法测量通以较大电流的铂电阻在乙醇液位上方、下方和液面处的阻值,进行液位传感器原理演示。

38

电光源的效能与频闪特性观测

使用照度计、功率计研究不同类型电光源(白炽灯、日光灯、节能灯、LED等等)的照度分布和照度-功率关系,使用示波器观测照度波动情况。

39

薄膜NTC传感器的时间响应特性观测

使用热丝和激光器对薄膜NTC电阻加热,研究其时间响应特性。

40

非晶薄膜热处理过程的原位电阻测量

在非晶氧化物薄膜高温退火过程中原位测量其电阻随时间、温度的变化,确定薄膜晶化温度,分析退火温度对薄膜微结构及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