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标准  实验中心文化

 实验室文化建设

  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重视实验室文化建设,将实验室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整体育人环境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建设中即重视实验室环境文化建设也注意实验室制度文化建设。实验室文化建设体现科学、和谐的环境氛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道德素养。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室文化建设方面实施了如下的措施。

1)实验室环境文化建设项目

宣传橱窗:重点介绍实验教学的目标和教学理念,实验室架构、专兼职人员情况,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服务情况,实验教学及科研成果,实验室开放和为社会服务情况,学生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情况,以及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的特色。

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宣传橱板

  室内文化氛围营造:在实验室走廊和实验室内张贴著名物理学家科学家头像、名言等。另外特别制作了一批有自己特色的辅助实验教学挂图或挂画等。

  实物和网上成果展示:专门在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信息网络平台上展示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果和学生所取得得成果的实物和模型,包括获奖证书、实验教材及课件、学生课外开放实验和科技活动制作出的实物(或照片)等。

  实验大楼门厅环境布局:包括楼宇平面图、楼宇实验室分布介绍、门牌和房屋功能标识。

2)实验室制度文化建设项目

  实验室制度牌:在主要实验室室内做到基本制度上墙,包括学生实验守则、安全卫生制度、实验教学人员职责、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制度等。

  特色实验项目展板:对中心自制的有特色的实验项目的制作了宣传展板,内容包括实验项目名称、研究内容、设计特色、实验过程流程以及主要实验现象等。

  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牌: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室或成套设备实验室,要求根据本设备特点制定相应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负责安装上墙。

  实验室简介牌:各主要实验室或分室门口,制作了展板,简绍本实验室名称、服务对象、能开设的实验项目,本实验室管理者姓名,联系电话、网址、电子邮箱等内容。

  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以上措施加强实验室文化宣传和建设,让学生一走进实验室就感受到科学研究的氛围,激发他们努力进取,学好本领,攀登科技高峰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