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中心教学制度
应用物理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报告评分标准
发布人:刘伟龙  发布时间:2015-07-06   浏览次数:261

为了更合理、更科学的评价学生完成实验的情况,避免批改实验报告评分时的任意性,特制定此标准,供教师参考执行。

一.总则:

Ⅰ.实验报告的评分应该正确评价学生完成本实验的基本情况,即评价学生对实验内容理解的深度和掌握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的程度;测试结果是否正确、合理;原始数据的记录是否完整、合理;误差理论及其基本概念的掌握情况以及估算能力;讨论问题回答是否正确、全面等等。

Ⅱ.实验报告的评分还应该考虑学生实验过程中的认真程度和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如实验报告书写是否认真、整洁、清晰、完整;数据处理是否科学、认真、实事求是等等。

Ⅲ.对部分优秀学生能够在实验中自行研究一些实验现象、自行设计一些简单的实验;或在实验报告中分析观察到的现象、讨论实验中的问题具有一定深度,能提出一些新的见解,对这些学生应给于较高的分数,予以鼓励

.细则:

Ⅰ.9.0---10.0分之间

实验报告完整,书写整洁,图表正确、清晰。实验结果和讨论问题回答正确。测量误差在允许范围之内。整个报告没有或只存在少数缺陷或不足。

一般对实验报告中有新的、较好的见解;讨论比较深刻或具有明显特点者方给于9.5分以上的高分。

Ⅱ.8.0—8.9分之间

实验报告内容完整,书写整洁。图表正确、清晰。实验结果和讨论问题基本正确;测量误差在允许范围之内。整个报告存在一些小的缺陷,但不多,且尚无大错。总体来看,作者比较认真,工作量比较饱满。

Ⅲ.7.0—7.9分之间

实验报告基本完整。书写较整洁、清晰。图表基本正确。实验报告中存在较多缺陷和不足,但基本概念、基本实验方法和测量结果尚无重大、原则错误。作者尚属努力、认真。

Ⅳ. 6.0—6.9分之间

实验过程能独立完成,但实验报告中反映出基本概念不够清楚;实验方法或主要实验仪器使用有较多失误,致使测量结果误差较大;或在计算过程中出现较大错误。

实验报告书写不认真;字迹图表潦草不清、不完整。作者不够努力。

.不及格(6分以下)

这类实验报告可分为两种情况:

    1.实验中有重大失误或学生基本未理解实验内容、概念不清致使实验结果错误;

实验报告基本未作数据处理,字迹潦草不清,内容很不完整,反映出作者不严肃、不认真的学习态度。

这类情况建议给于4.0—5.9分之间。

    2.学生有违纪现象:

a.抄袭数据:(两人或两人以上数据雷同);

b.编造数据;数据明显不合理,伪造、凑数据;

c.处理的实验数据并非自己的原始数据;

d.带着别人的实验数据来作实验,当堂发现;

发现上述情况,教师除对其批评教育,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外,本次实验成绩一律记为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