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主题1.创新引领+科教融合+云端赋能:自主探究式物理实验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1)基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高水平师资队伍,科研教学深度融合,信息化技术强力支撑。示范中心传承“八百壮士”精神,以“传帮带培,以赛促教”创新引领高水平物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推进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实现科研活动和教学活动融合,科研平台和教学平台融合,科研成果和教学资源融合,解决基础教学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深度融合问题。

(2)中心探索实施的自主探究式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是以学生自主实践创新为主的教学方法,强调教师在教学中的组织和指导作用,学生通过“自主设计,自主搭建,自主调试,自主探索”的研究模式,自主完成物理实验探究任务,从而实现“以教师为主”向“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显著提升学生对实验的深度认知和创新能力培养。五年期间,中心自主开发了以“DIY电磁混合磁悬浮自主探索实验”“探究乐音”“气体高分辨吸收光谱实验”为代表的17项自主探究性物理实验项目。

(3)中心以“自主探究式物理实验教学”为特色模式,在疫情期间推出系列“居家物理实验”课程创新做法,得到充分的实践检验。2020年春,由于师生无法返校进行现场授课,全国高校不得不开展线上虚拟仿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团队提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真操实做,自主创新”物理实验教学模式,设计出23个依托居家条件,借助手机APP完成的自主创新系列物理实验项目,“云指导”学生研究日常生活中的典型物理问题,成功推出了独具特色,真做实测的“居家物理实验”线上实践课程,服务全国众多高校,发挥了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特色1:科教融合—自研仪器助推物理实验教学与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研制和改造了17种新型物理实验教学设备,获全国高校教师自制教学仪器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银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自制仪器一等奖1,获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多个系列自制教学设备在全国高校得到辐射推广,“准稳态法比热-导热系数测定仪”“高低温介温谱测量实验教学仪器”等系列实验装置,在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内外30余所大学推广。

以自制实验教学项目为重要内容,出版物理实验类教材3册,其中2020年《大学物理实验》教材(第三版)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材二等奖”。2021年出版英文版教材《Physics Laboratory Manual》,已用于物理拔尖班和留学生的英语实验课教学。校管核心课程“大学物理实验”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物理实验课程在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4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工程认证中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同时支撑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支撑教育部“强基计划”应用物理学专业和物理学“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

特色2:创新引领—物理实验教学新模式助力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发展

中心教师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青年教师基础课程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获得省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特等奖2项,省青教赛一等奖2项,对全国物理实验教学建设发挥出引领示范作用。

特色3:云端赋能—自主探究式实验教学模式开辟了居家物理实验课程新实践

疫情期间,中心设计出23个依托居家条件,借助手机APP完成的自主创新系列物理实验项目,并对学生居家实验进行“云指导”。与《物理实验》杂志社联合主办了面向全国的哈工大居家实验案例四次在线分享会,吸引了全国150多所高校的1200余位物理实验教师参会,有多所学校直接采用了这些居家实验项目,打破了疫情期间难以高质量开展物理实验教学的困局,发挥了居家真操实做实验课程建设的全国性示范引领作用。


主题2.研究性学科竞赛支撑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1)提升研究性创新实践能力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在第二课堂实践培养中,中心构建了完善的研究性学科竞赛培养体系,强有力地支撑了拔尖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形成哈工大特色书院制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模式,搭建大学生物理学术与实验创新基地物理工坊,组建教授导师团,打造校级十佳学生社团”—CUPT社团,形成跨学科,多专业交叉学生竞赛队伍,开展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解决实际问题。

2)学生全员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各类研究性学科竞赛。五年期间,指导学生参加5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4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2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邀请赛2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等。承办1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竞赛5黑龙江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5哈工大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2哈工大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研究能力。

特色1:以赛促学—研究性学科竞赛助力拔尖人才培养取得重要突破

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全国最高奖项(特等奖或一等奖)22项,其中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连续5年获全国特等奖,其中4次夺冠,使哈工大成为全国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获全国一等奖11项,在全国高校中位居首位。参加CUPT决赛的主力队员,未来技术学院宋炳榕,物理学院骆全鑫同学分别获评2022年哈工大十佳学习之星第一名,第三名。竞赛显著提升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发表研究论文2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

特色2:示范辐射—以物理学科竞赛为牵引构建拔尖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机制,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成果“基于科教融合的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新成果“创新引领+内生协同+国际赋能:物理学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成果“构建物理拔尖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心承担省级以上教改项目22项,受邀在国际和全国性教学研讨会做会议报告30余次,分享及推广拔尖人才培养创新成果,形成典型辐射效应。